close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年紀大了

對生活中一些週遭的事情就特別的在意

前些日子,老師們搭我的車,不小心忘記將垃圾帶下車

我到處在找,是誰不小心忘記了呢?

外出吃飯時,我和小萁主動幫忙老師們裝麵

裝到最後不夠了,我和小萁就讓辛苦的老師們先吃

我們就再等一等

可是煞哪間,我卻希望或許有個人可以跳出來說聲:魏叔叔這個我來

搭車時,剩下我與她,老師們不好意思坐前方女主人的位置

就自個坐後座,我說:這樣我好像是司機

這些生活中龜毛的小細節

我自認為很有責任感的

在每發生一件事情的當下和老師們分享

不是我要責怪她們,也不是她們做的不夠好

而是我認為,除了父母親以外,沒有人會再提點她們這些事情

就像教孩子一樣,身為父母親我們或許可以容忍孩子這樣無傷大雅的不禮貌

但是這些生活倫理是我們該帶給孩子們的

因為孩子是可以用教的

當孩子離開我們的以後

更應該說,孩子常常有不在我們身邊的時候

在學校唸書、參加社團活動、去公園玩...等

有些時候,我們不是能為孩子打理好一切

或是幫忙回答、收拾每件事情

而孩子最終都是要跟社會互動的

所以,不是我們需要他們的禮貌

而是他們需要禮貌

5hk5NeXN11RdxtblYGHy6A  

 

我常常帶孩子們外出吃飯

 

有些場合,可能孩子適合在坐位上等著

 

我和小萁通常會分工,一個陪孩子留在座位上

 

一個負責先去拿菜,但是不管我們誰先去拿菜

 

菜一放下,大多數的家長就會急著叫孩子先開動

 

或是怕孩子餓著了,趕緊的夾菜給孩子

 

那麼辛苦去拿菜的人呢?

 

反而變成最後一個用餐的人

 

後來我教我的孩子

 

我們應該等拿菜的人回來一起開動

 

因為我們是一家人

 

而且我們應該感謝幫忙我們服務〈拿菜〉的人

 

畢竟一家人在用餐的時間裡,誰不餓呢?

 

等一下下,不差那麼點時間的

 

而教養孩子,就在哪短短的時間裡堆積起來

 

我和老師們分享

 

後來有一次老師ㄧ家人外出用餐

 

就這麼教自己的孩子,另一桌的家庭看見了

 

也教孩子,我們應該學那個哥哥一樣

 

晚餐時間,孩子自己主動就說:要等媽媽再一起吃

 

誰說孩子不能教?

 

 

 

圖片來源:法鼓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星誠意星手相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