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偷看名人的廚房!蔡穎卿如何養出健康兒女?

「現在的小朋友都被餵養得太豐富了,他們不再因為小小的美食而珍惜、了解幸福,對快樂跟美不再敏感。」隨著蔡穎卿的視角,我第一次透過美的角度思考兒童肥胖。

美,是跟蔡穎卿聊天的過程裡最常被提及的字眼之一,跟著她的腳步才發現,原來從美的角度出發,一切都變得那麼理所當然。

「好的飲食一定要吃得很美,」蔡穎卿提到,就是用心幫孩子做一餐,它有具體形式的美,像是用漂亮的餐具;有平衡的美:顏色、形式、味道、營養兼顧。

坐在她的餐桌前,彷彿置身高級餐廳。方形的褐色餐墊上擺著兩個水果雕花餐盤,跟裡頭的蔬菜咖哩蛋包飯顏色配得剛好,旁邊點綴上一碗彩色蔬果沙拉,就是她家尋常的一餐。確實很美,且澱粉、蛋白質、纖維質樣樣不缺。

蔡穎卿家的餐盤很有西餐風格。「母親教會我一餐要有重點,有一個含油量比較高的主菜讓大家吃得很滿足,旁邊搭上清淡的配菜,盡量不分享主食的熱量預算。」

 

「滿足才是真正的重點,」蔡穎卿認為,只要三餐吃得夠好,孩子在餐跟餐之間根本不會想要吃零食,先生也不會因為家裡只顧吃得健康卻沒滋味而抱怨。

家裡餐桌是最重要的教養場地

看著蔡穎卿的用心,我不禁好奇,是怎樣的動力讓她願意耗費心思經營尋常的每一餐?

蔡穎卿指出,飲食在每個人的一天裡面至少會重複三次,再忙,每個家庭至少也要有一次來進行親子間的生活教養。

晚餐時間一到,蔡穎卿兩個孩子就會幫忙,拿餐墊、盛飯、擺盤……,從小到大都這樣,「已經是肌肉的記憶,」蔡穎卿說,孩子不會看到媽媽在做飯,卻還在旁邊做自己的事,即便考試、再忙都不是不幫忙的藉口。

蔡穎卿回憶,她小學就可以在媽媽下班前把晚餐所有的菜都準備起來,該洗的洗、該切的切,也會把整個家都打掃好。「對我來講,這樣的付出如此天經地義,所以我完全沒有疑慮地用同樣的方式教導我的女兒。」

一個人的愛必須有進有出,蔡穎卿指出,但現在父母只讓小孩接受愛,卻不讓他們付出,於是他們從來就沒有練習愛的機會。長大以後,他們不會、不懂付出,父母卻怪他們怎麼都不體貼。

為了晚餐這個全家最重要的相聚時刻,蔡穎卿甚至堅持不讓孩子參加晚自習。「我沒辦法接受孩子不在家裡吃晚餐。」她問,如果家裡只是一個宿舍、提供睡覺的地方,那家庭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我們一直都是很重視吃飯這件事的家庭,」跟自己的爺爺奶奶同住了二十幾年的蔡穎卿相信,一個經常在家吃飯的孩子會覺得父母真的願意為我多做點事,而這樣的關懷有一天就會回饋給父母,「至少在我家四代看到了這樣的傳承,」蔡穎卿娓娓道來。

 

活用技巧,10分鐘就能開飯

看蔡穎卿對家中餐桌和孩子的付出,你大概會覺得她一定是個全職的家庭主婦,但其實她教課、寫書、寫專欄、接受採訪……,是個標準的大忙人,經常面臨到家5~10分鐘後就要開飯的大作戰。

蔡穎卿練就了一身技巧:

1.用好看的餐具妝點食物

因為重視用餐的美感,所以蔡穎卿家有很多餐具。「我家什麼裝飾品都沒有,就只有書跟餐具,那真的是十幾二十幾年累積出來,真的是為生活而存在的。」

2.有空就把食材整理起來

 

不希望因為匆忙而讓餐點看起來粗糙,蔡穎卿家的電鍋永遠都有飯,只要空了就煮起來保溫著;冰箱隨時備好一大盆蔬果沙拉,立刻就能拿來當配菜;魚一買回來就先煎,開飯前只要加熱過,再用火槍炙一下,看起來就像現烤的。

 

3.燙青菜不必燒一鍋水

很多人誤以為燙青菜一定要燒一大鍋水把菜燙熟,蔡穎卿傳授,其實加一小碗水再加蓋悶煮,出來的結果更好。如果想調味、爆香,其實也是同樣的方法,少量水煮乾後加蒜頭或油蔥下去炒,出來就是一道少油的炒青菜。

 

看蔡穎卿為我們示範平常的一餐,做的就跟說的一樣從容,十分鐘搞定!原來只要活用技巧,想優雅的美美上菜真的就這麼簡單。

所以父母們,拿起鍋鏟吧!利用餐桌時光,讓自己成為孩子美的引薦者,讓他們重拾對食物的感動、找回家的牽絆,而這樣的付出,將讓你收到最幸福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星誠意星手相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