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三重和新莊的學校

只要是八階〈含〉以上都外出爬山去了

是鍛鍊體魄、強身健體,也是親近自然

這麼說,好像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情

有神奇成這樣嗎?

其實,我們想帶給孩子們的就是一種『體驗』

體驗大自然裡的一花一草一木

微風吹過、白雲圍繞、建築物變小、毛毛蟲、螞蟻、蝴蝶相伴

學習認識自己的身體

呼吸會喘、身體會累、走路會酸、感覺變熱,都是對自己身體的感覺

我和你說:我有多累,你會知道嗎?

我和你說:腳很酸耶!你能感覺到嗎?

但是,當我們和孩子一起走在同一條路上

我們身旁的同學知道

老師感覺的到

所以我們互相打氣、彼此加油

這樣的話語,是很有意義的語言

BpkOlUsh7ExFJzv6nZBHmQ  

老師們回來和我分享

這回出去時,路上除了許多登山客

讚賞孩子們、鼓勵孩子們的聲音

這一回,卻多了點不一樣的聲音

一位婆婆看著孩子們搖搖晃晃的下山

這搖搖晃晃是我自己對婆婆眼睛所看見的解讀

說著:ㄠ壽喔~~〈台語〉孩子這麼小

你們給人家帶出來爬山...

這樣很危險、很ㄠ壽耶!

老師們,沒有多做回應

只是持續的盯著孩子好好走路

叮嚀著孩子們手抓好、眼睛看

要堅持著,做對孩子好的事情

其實,很不容易的對嗎?

遇見這樣的聲音,我心裡偶爾也會有OS

孩子們,走著

耳朵聽著,老師說:靠山壁走、扶好欄杆

眼睛看著,老師說:看階梯、眼睛看前面

過程中,還會有小心點、慢慢走、一步一步、不要跳

快到囉!加油喔!很棒喔!好厲害...等

那些過程,是我們與孩子的節奏

是我們與孩子的默契

突然,熱心的民眾,啊啊啊的亂叫

或是喊一句:啊啊啊~他要跌倒了

都可能打亂我們與孩子之間的節奏

孩子們也會因為這些叫聲,變得緊張、變得害怕

喪失勇氣,就容易忽略老師在說什麼

結果就真的可能變得不專心

我們的孩子不小心軟腳跌倒

會在老師的引導與關心後

自己拍拍後說:沒有關係

遇見狗狗一起登山

有孩子害怕的亂叫、亂跑

還有孩子抱著同學說:沒關係!不要怕,我會保護你

FdkjNc55tliuaLXWljLwVA  

有孩子看見有螞蟻的欄杆

連保護自己都不想,覺得髒就不想抓

就有孩子說:髒,在洗手就好啦!你沒有抓會跌倒喔!

這樣的過程、這樣的體驗

我在學校要怎麼給?

又怎麼給的起呢?

嚇到你們,我們勇腳大隊真的很抱歉

讓你們緊張、捏一把冷汗,我們也很不好意思

但是請放心!

這些山,都是大眾化的路線

這些山,都是老師親自走過一次去場勘

我們從不會到會,也是經過了練習

透過了努力,下回看見我們

請給我們鼓勵,讓我們的孩子可以更有動力向前

覺得自己~實在是很棒!

EmPI4PeCslnyrmNocmLS6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星誠意星手相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