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 與我們家的爸爸分享這篇文章

看完後 爸爸理直氣壯的說 是你才該看吧

一下子說是學校的事 一下子說是急事 一下子說查資料

不然就說有要事在討論

想想 在孩子面前滑手機的頻率的確是滿高的

好像都是這樣厚~

我們總好像有許多不得不的理由

但~真的必須當下處理嗎

 

對育孩子 我們的陪伴 是陪伴人 還是陪伴心

就從這一刻開始

大家一起來努力吧

不能完全不用的話 至少減少頻率

讓我們"當個人在心也在的父母"

                                                         品卉

 

 當個人在心也在的好父母

 

中午在一個小食堂排著長長的餐點隊伍時,聽到兩個上班族婦女抱怨讀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寫功課拖拖拉拉,而且每天晚上玩平板遊戲一兩個鐘頭還不滿足,親子關係充滿緊張與焦慮。

電子產品深入生活中

其中一個忍不住嘆氣說,想要培養小學生寫作業的品質和責任感,最大的競爭者竟然是電視和電玩遊戲。孩子讀幼稚園大班時太放任他玩遊戲軟體,如今孩子坐在書桌前,能專注課業的時間很短,但任何3C工具在手,孩子就非常投入,連續玩兩個小時也不休息。

黃昏時我到超市買菜,看到兩個媽媽帶著剛從幼稚園放學的小朋友正坐投幣式搖搖椅,那兩個孩子的表情呆滯,而媽媽雖然站在搖搖椅旁,但眼神都落在手機上,母子之間完全沒有交流。

父母應專心陪伴孩子

這現象讓我相當感概,我也曾經是個下班後得匆匆趕往幼稚園接孩子放學的職業婦女,我也曾把孩子抱上搖搖椅去享受晃動的樂趣,我站在孩子身邊,跟著兒歌的節奏一起拍手、逗孩子開心,他們樂得呵呵笑出聲來。

當時智慧型手機還不盛行,孩子擁有專心陪伴他們的父母。父母會在街上一路牽著孩子認識這個、認識那個,會在餐桌上分享生活中有趣的事,會在公車上指著窗戶的招牌教孩子認字,或者就算什麼事情都不做,他們也會凝望著孩子,隨時回應孩子的需求。那時候的父母只要人在,心通常也在。

千萬別失去身教的力量

如今,我經常在公眾場合看到低頭滑手機的爸媽,身邊的孩子不是跟著各自一起滑,就是呆坐著。親子之間看起來雖然在一起,但孩子其實也懂,爸媽的心已到另一處。我認為,這正是青少年網路成癮越來越嚴重的原因之一。

青少年不會驟然對網路上癮,對網路的高度依賴絕對是童年生活經驗累積。根據亞洲大學心理系和成大行為醫學研究所共同發表的研究,臺灣有百分之十到十五的青少年面臨嚴重的網路成癮,且已產生偏差及暴力行為。如果這時家長才意識到要控管孩子的網路習慣,恐怕非常困難。

我總是再三提醒家有幼兒的家長,如果不想將來面臨讀國中、高中的孩子沉迷上網,父母不僅得在孩子的小學階段要堅持網路使用的底線,更重要的是,父母也要隨時檢視自己的網路使用習慣,以身教的力量作孩子的榜樣。

如果父母不斷提供給孩子新的3C工具,放任他自由的玩,等到孩子升上國中,面臨讀書壓力時,自然會一頭鑽進網路遊戲中,要他回頭已太難。

我個人的作法是,將網路瀏覽的工作盡量在白天完成,孩子放學回家一直到他們上床就寢前,我會嚴格要求自己儘量不用社群網站和聯絡工具,專心操持家務並陪他們說話,當一個人在心也在的母親。如今老大已升上高一,學業與品德皆可維持正向發展,沒有因沉迷網路而影響到親子關係與課業學習。孩子的網路紀律,來自於家庭教育的養成,大人在孩子面前,請專心的陪伴他們吧!

摘自國語日報 番紅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星誠意星手相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