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牙科看牙

content_g  

圖片來源:babylike.tw

身旁有對父母還有一個看起來約2歲多的男孩

我不是故意偷聽別人說話

只是這音量大到讓人無法注意

媽媽說:你說牆壁是什麼?

男孩不理...東張西望的好奇看著周遭

媽媽說:你說,我就給你買玩具喔!

男孩說:Wall

媽媽又說:那窗戶呢?

男孩本來不想回答

媽媽再度拉著孩子說:等等看完牙,我會買糖果喔!

男孩眼睛瞪大回答:Window

媽媽不死心的繼續追問:那地板呢?

男孩一度想跑走

媽媽再度加強語氣,你說嘛!你說嘛!

我會買東西給你喔!此時爸爸也加入了游說行列

男孩:Floor

接著媽媽說服男孩

剛剛說的不夠快,我們再來一次

然後上述的窗戶、地板、牆壁、買東西、買糖果

也這麼重覆一次

唯一不同的就是爸爸也加入了這項遊戲

看完牙,孩子興奮的說:等一下去買什麼?

此時,這對爸媽意興闌珊的說:很晚了!沒有要買了

這回換我瞪大了眼睛

他們玩這項遊戲樂此不疲

到孩子看完牙,不到10分鐘的時間...?

給不起的承諾

無法完成的承諾

請不要給!

因為那樣比你不承諾還糟糕

你根本不知道

你的承諾在孩子們的心裡擁有多少價值

如果你做不到,也請不要輕易答應

例如:你再調皮,我就不給你看電視

最後你屈服在孩子的哭聲中

改看5分鐘、或就這麼樣看下去了

或是碎碎念那下次不可以喔!

下次再這樣,就真的不給你看電視喔!......等

那麼當初,為什麼要說自己做不到的話呢?

親愛的父母,請不要挖陷阱給自己跳

也請不要用買東西來做為孩子很棒能力的展現

如果我們持續做對的事情

如果我們的方向正確

那麼有一天,孩子們的能力會自然顯現

而且一定會開花結果

沒有人喜歡一直被考試,也沒有人喜歡一直被測試

這樣的確認,滿足的是我們大人的虛榮心?

還是真的能對孩子有什麼幫助呢?

魏叔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承諾 說到做到
    全站熱搜

    晨星誠意星手相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