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

一個中國朋友把自己13歲的兒子

送到了澳洲伯斯的朋友瑪麗家,

說要讓兒子見見世面,請瑪麗照顧一下,

因此,

瑪麗就開始了她對一個未成年男孩的「照顧」~

接下來的發展,影響了孩子的一生...

要孩子學會 對自己負責 

剛從機場接回男孩,瑪麗就對他說了一番話:

“我是你爸爸的朋友,

在澳洲一個月的暑期生活,

你爸爸托我照顧你,

但我要告訴你的是,

我對照顧你的生活並不負有責任,

因為我不欠你爸爸,他也不欠我,

所以我們之間是平等的。

你13歲了,基本生活能力都有了。

所以,從明天起,

你要自己按時起床,我不負責叫你,

起床後,你要自己做早餐吃,

因為我要去工作,不可能替你做早餐,

吃完後你得自己把盤子和碗清洗乾淨,

因為我不負責替你洗碗,那不是我的責任,

洗衣房在那裡,你的衣服要自己去洗。

另外,這裡有一張城市地圖和公共汽車的時間表,

你自己看好地方決定要去哪裡玩,

我有時間可以帶你去,

但若沒時間的話,

你要弄清楚路線和車程,可以自己去玩。

總之,你要儘量自己解決自己的生活問題

因為我有我自己的事情要做,

希望你的到來不會給我增添麻煩。”

「適時放手」 孩子才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13歲的小男孩眨著眼睛,

聽著這位不許自己叫她阿姨,

堅持要他直呼其名---瑪麗的一番言語,

心中肯定是有所觸動的。

因為在北京的家裡,

他的一切生活都是爸爸媽媽全盤負責。

最後,當瑪麗問他聽明白了沒有的時候,

他說:“聽明白了。”

是啊,這個阿姨說得沒錯,

她不欠爸爸,更不欠自己,

自己已經13歲了,是個大孩子了,

已經能做很多事,包括自己解決早餐,

以及自己出門,去自己喜歡的地方。

一個月之後,他回到了北京的家。

家人驚訝地發現,

這個孩子變了,變得什麼都會做,

他會管理自己的一切:

起床後疊被子,吃飯後會洗碗筷,

清掃屋子,會使用洗衣機,

會按時睡覺,對人也變得有禮貌了……

對孩子過度寵愛,不是真愛!

他的爸爸媽媽對瑪麗佩服得五體投地。

問她:“你施了什麼魔法?

讓我兒子一個月之內就長大懂事了?”

中國的父母太寵愛溺愛孩子了,

只要自己有的,全都給了孩子,

自己沒有的,也總想要把世上最好的一切提供給孩子,

甚至恨不得把下輩子的也幫他們準備好,

卻忽視了孩子自己的能力和選擇,

不是讓他們成為真正的人。

希望年輕的中國父母,

學會為自己和家人活著,也為社會活著,

而不是再像過去父母那樣,只為孩子活著。

孩子有他們的自己的未來,

靠自己尋找,靠自己創造。

或許他們自己找到的未來,比父母提供的更好。

網路文章: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221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星誠意星手相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