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

有家長問我:魏叔叔你覺得學校的特色是什麼?

我腦海中,閃過很多的答案

可是我不確定這位家長真正想問的是...?

家長說:有學校標榜全美語、有外籍教師...等

有的學校標榜蒙特梭利、混齡學習...等

那麼,你的學校呢?

這位家長大致上認識勁寶兒

但卻不是很明白,我們的學校

有什麼吸引人家的地方?

我靜默幾秒鐘的時間

其實,我可以告訴你們

學校有那些活動、有那些堅持、有那些特色

但是,真正吸引你們前來的

我相信原因都不一樣

因為爸爸媽媽指的是課程

所以我是這麼回答的,我想:是均衡

FbYNMRGhS.Gg.PwS28opiA  

 

學校有許多的活動安排、課程設計

 

例如:注音、詩詞、數學、邏輯、登山、體能、音樂...等

 

每一項我都認為相當重要

 

我也期待學校的孩子

 

各方面都可以接觸

 

全方面的學習

 

而不單單只著重在某些區塊

 

學校如果最近較少讓孩子活動

 

我會和主任們討論

 

最近是不是動態的活動太少?

 

孩子都沒有機會出去玩一玩?

 

如果學校最近動態活動很多

 

三天兩頭我們就在往外跑

 

我會關心課程落實的夠不夠?

 

會不會讓孩子們太浮躁,缺少獨自靜下來的時間?

 

我認為,動和靜都是重要的學習

 

接著,家長再問我:魏叔叔,很多學校都做全美語了

 

很多學校都...,為什麼你們不做?

 

一直以來有關全美語的聲浪,不時會出現

 

也時常有家長反映學校可以有全美語班、半美語班

 

甚至要求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和那一些學校一樣?

 

但很抱歉,我總是堅持,我似乎不該這麼做

 

因為除了美語...等外,應該還有很多事情

 

是不該被忽略掉的

 

美語的時數,我們或許真的不如坊間的多

 

但是孩子們在英文上的表現

 

並不代表就不好

 

有關這樣的聲浪出現

 

我同樣會去質疑自己當初的決定

 

然後全面的檢視學校目前的教學

 

並與老師們積極的討論,現在學校這樣做的可以嗎?

 

孩子的常規、孩子們倫理、孩子們德智體群美的表現

 

我都認為應該均衡,就像我們不能每天都只吃炸雞、薯條

 

卻忽略青菜水果、五穀類的食材

 

這樣的均衡,是我堅持的價值

 

學校也才能持續的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星誠意星手相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