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篇文章在網路上流傳

c-02-114  

標題是這樣的:

看不見的「虐待」:守規矩乖乖聽課、和諧不能衝突,台灣幼稚園其實很像馬戲團?

今天有位家長也跟我們分享了這篇文章

分享後,媽咪告訴老師:

『每次看見類似這樣的文章

媽咪都會想很多

可是媽咪是相信魏園長的理念的』

在這裡,我真的要由衷地說聲:感謝!

謝謝媽咪的信任

我也更加感覺到我肩膀上所背負的責任

常常我都會把我答應家長們的

利用許多時間,轉答給老師們

因為我希望我能夠當個說到做到的人

我所承諾的每件事情

都是因為我們可以完成、可以做到

守規矩乖乖聽課

其實這很兩極,我們希望孩子們守規矩

所以我們需要很有方法的引導

逐漸讓孩子們學會尊重

一但我們尊重孩子,孩子們自然也會尊重我們

守規矩這件事情,過與不及都不好

適當,才是折衷之道

乖乖聽課

其實,這並不難啊!

只要課程設計的活潑有趣

引起孩子們的興趣、好奇

逗得他們心癢癢的想要探索

自然就能乖乖坐好聽課

這比喊破喉嚨說:請乖乖坐好,還有效

和諧不能衝突

喔!這大概有點難

我相信您們一定接過老師的電話

內容可能是:今天發生了***的事情,他和***吵架了、搶玩具了,後來***

到了某些年紀,可能這類型的電話還屢出不窮

學校就像是小型社會的縮影

我們時常在孩子們發生衝突

但卻不危險的情況下觀察

觀察什麼呢?

孩子們之間的互動、對話、或是嘗試商量解決的方式

還有出現的頻率和某些同儕互動的情形

然後適時的給予協助

例如:有人即將受傷了,我們一定要即時的處理

如果對話呈現的是:你有!我沒有!

大概喊了10幾句都還沒有轉換對話方式

我們大概就需要適時地引導

不太確定這樣像不像馬戲團?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我們跟孩子們都在學習與互動的過程中

逐漸磨合、逐步成長

我們的經驗只能夠當作借鏡

每次發生的事情、對象,都不相同

自然也沒有一定的準則可循

可是我們會努力,如果台灣的幼稚園真的被外界形容得像馬戲團

那麼我們一定耍的是不同的把戲

且是樂在其中、自在的享受學習

魏叔叔

圖片來源:nslh.ywca.org.hk

 

arrow
arrow

    晨星誠意星手相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