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妍妍睡眠的時間延後,原本是從晚上九點睡到早上八點半,現在這幾天都變成晚上十點多才睡、睡到早上十點,當然中間夜奶時間也是往後延,所以我也很貪心的變得更晚睡….都利用大半夜在做自己的事情,老公每次說:怎麼都還不睡?我就無辜的說:我在等妍夜奶完再睡嘛…

其實最近都在看書,我本來就是愛看書的人,只是礙於沒時間,不然我小姐時候很愛流連在書店的。

最近看的書,清一色都是育兒知識的書籍,隨著小寶貝越長越大,需要補充的知識也越來越多,育兒這門課的學分真是永遠修也修不完,

因為每一個階段都是挑戰,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課題,永遠也擔心不完,我想就算有朝一日她已經獨立到不需要我、甚至有自己心愛的人與家庭時,我還是會繼續擔心下去的,或許這就是母親對子女的愛吧,這樣的溫和、這樣的無私、這樣的持久。

今天看的是汪培珽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起初在金石堂看到她的內容簡介,就深深的被她的文字吸引。

「唸故事書給孩子聽」,是兼具關愛和教育功能的最佳親子活動,不但能幫助孩子陶養理想品格、提升學習能力、建立閱讀習慣,更能讓孩子在父母專注而親密的陪伴下,感受到滿滿的愛與關懷;
父母也能在付出的同時,得到孩子最直接真誠的回饋。

其實還沒有看這本書之前,我真的沒有特別覺得需要每天唸故事書給孩子聽,因為覺得反正她也聽不懂,可是作者卻說聽故事是越早開始越好,而且其實說真的,寶寶他們並不是聽不懂,他們或許不會說話、不懂表達,但是他們卻是聽得懂的,寶寶的內心其實是很纖細的。

有時候念故事書對媽媽來說是打發時間,而對孩子來說,則是蘊含了無限可能的教育功能。而且不管多大年齡,即使只是很小的嬰兒,也會喜歡父母常常和他們說說話的。

書中還寫到一段話挺震撼我:『孩子根本不在乎妳賺了多少錢、給他住什麼房子,但是你給他的愛與時間,他會點點滴滴留存在心裡,只要一有機會,他們將會一次還給妳。』

這當然不是否認父母辛苦賺錢的負面說法,只是提醒我們:孩子想要的跟我們給他的或許不一樣罷了。

如果幫孩子念故事書是『愛的時間』,以一天一本來計算就好,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三年就是一千本;這一千本相當於七天七夜不眠不休的時間,也就是父母給孩子『愛的庫存』。愛的庫存越多,孩子也越容易受教,別以為這些愛的庫存得浪費我們好多時間去累積,這些一點一滴的愛,孩子都會感受於心,而且一定會在某方面回報給我們。

雖然一直以來,我偶爾都會說故事給妍妍聽,但是我卻更常用CD播放給她聽,自己去就忙家事,我以為她需要的只是生動有趣的故事內容、抑揚頓挫語調,但其實我錯了,看完這本書我才發現,孩子喜歡聽故事並不只是因為故事本身吸引她們,更重要的是那段『愛的時間』,父母放下手邊一切事情,靜靜的抱起孩子,專心的為他唸故事書的那份『愛』及『陪伴』,當然寓教於樂很重要,在良好的故事書中,能夠得到的附加價值更是超過我們原先預期的,除了從故事中得到的:誠實、樂觀、尊重、同情心、熱情…..等等等,還有培養專心的能力、理解的能力、與作文的能力,這都是附加的價值,

當孩子愛上故事書之後,每回聽完故事那種滿足的小臉,就像我們自己讀了一本好書、或是看了一部好電影之後,心中所獲得的那種充實的感覺。

【星座小測驗】最會疼小孩的星座老爸!

孩子越大,漸漸會對故事內容有喜好之分,到時就要慎選書籍,或甚至與寶寶一起挑選。但是還是嬰兒或嬰幼兒的階段,其實隨手拿起來的書本,都可以唸給寶寶聽,因為她們愛的只是父母親全心全意陪她說話的那種感覺而已。

我不敢說要向作者看齊之類的大話,畢竟這真的要超有決心和毅力,才有辦法餵故事書長大,但我期許自己也能不斷累積『愛的庫存』,期待妍妍也能在我照本宣科的無聊語調中,感受到愛與滿足。期待她也能在不知不覺中愛上書本,在生動的故事中,潛移默化的學習好品格與好習慣,就像作者所說的:這一扇通往閱讀的門,一定要為孩子開著。 【✿我們的知妍知妤。。✿】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養兒育女,有『心』絕對比有『錢』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星誠意星手相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