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長大了"的主題中,有一個活動是「讓我來幫忙」,

過程裡與孩子們討論現在自己會做哪些事情,

大家說:「擦桌子、洗碗、整理書包、洗澡、洗頭髮、擦地板、掃地、鋪垃圾袋…」,

接著孩子們分享我會照顧自己和別人,也會愛護環境,還有也是爸爸媽媽、怡如的小幫手。

有孩子說:「在學校我會幫忙怡如擦白板、幫怡如拿東西」,

也有孩子說:「我在家會幫忙做家事,會幫忙擦桌子、摺衣服、洗碗、還會照顧弟弟妹妹」,

大家也知道家事不是只有爸爸媽媽要做,我們也應該一同分擔,所以,我們製作了家事點,

也一同討論了在家可以做哪些家事,把可以做的家事畫出來,回家運用家事點來幫忙辛苦的爸爸媽媽。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孩子們製作家事點的過程:

首先我們拿圖畫紙摺了9宮格,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接下來我們把在家可以做的家事畫下來,

然後我們將製作好的家事點帶回家,

完成幫忙做家事的工作。

7.jpg

 

8.jpg

 

9.jpg

 

10.jpg

 

11.jpg

 

12.jpg

 

現在就一起來看看,我們在家做了哪些家事呢?!

13吸地.JPG

                吸地

 

15按摩.JPG

              按摩

16拿餐具.JPG

              拿餐具

17掃地.JPG

             掃地

 

20撿垃圾.JPG

             撿垃圾

21擦桌子.JPG

               擦桌子

 

您們有沒有發現,我們畫的畫旁邊有簽名或是蓋印章,

這是當我完成後,爸爸或是媽媽幫我認證,

當我們收集九個簽名或是印章,就是代表我們完成九樣家事囉!

我們也互相分享:「做家事好好玩、我會記得自己做家事、我會幫忙做家事,這樣爸爸媽媽就不會很辛苦囉」,

我們很樂在其中,所以,爸爸媽媽也要適時的放手,讓孩子們去嘗試,

因為我們是有這個能力可以做到,還有我們也需要多多練習的機會,

也相信在孩子做家事的過程中,你會發現和感受到孩子的自理能力越來越進步,

也會從中培養負責任的態度,與得到滿滿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星誠意星手相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