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月除了有好玩的主題,我們還玩些什麼呢?

教室裡有適合我們的學習角落(圖書區/小肌肉區/建構式積木區)

這次要跟大家介紹我們的小肌肉教具

孩子小肌肉的訓練,實際上多指手部肌肉的訓練。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兒童的智慧在他們手指尖上。

手是孩子探索周圍世界的主要工具,

手部肌肉訓練,不僅可以提高手的控制能力和手指動作的靈活性,

還可以發展手眼協調能力,促進腦的發育。

每天我們都有小肌肉操作時間

當操作小肌肉教具時,丰儒都會先引導我們操作的方式,完成時要放好歸位

接下來跟著我們一起看看有哪些教具是可以加強我們的小肌肉

 

1.倒物練習

 看似簡單,其實它還包含促進手眼協調、次序感、專注力、

小肌肉控制力、以及獨立感等間接目的。

 首先要把瓶蓋打開放入彈珠後,再把彈珠倒到另一個空瓶子裡,就過關了!

 雖然剛開始瓶蓋打不開、彈珠會一直掉出來,

但只要專心多練習,我也可以做得到喔!

 

1.jpg

 

2.夾物練習

 「夾」的動作需要仰賴有力的手指,

穩定的抓握衣夾、鑷子、等, 有力的夾取物品。

「夾」的工作是運用三指動作,可以精進孩子手部肌肉之靈活度,

培養秩序性、專注力、協調性。

丰儒準備了不同夾子和物品讓我們操作,這些夾物難不倒我喔!

利用了曬衣夾做成了一頂帽子,很可愛吧!

 各種的物品我我也可以夾起來,難不倒我喔!

2.jpg

 

3.jpg

 

4.jpg

 

3.倒水/擠水練習

增進手指的靈活度及觸覺的發展。學習 [   ] 的動作。

促進我們小肌肉的發展及手眼協調的能力也可以訓練動作的秩序性和專注力

看看我專注的眼神,過程中我會把水擠到碗裡喔!是不是很厲害呢

5.jpg

 

4.撕紙/掃地練習

撕紙有助於肌肉和關節發育,就像大人游泳、打球一樣,

可以通過撕紙的動作來緩解身體肌肉的疲勞,

也就是說撕紙其實也就是孩子在做運動,他們可通過運動獲得快樂。

在撕紙的過程中可有效地鍛練到孩子的手臂肌肉和腕部關節,

有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經常練習撕紙的孩子,手腕部位更靈活,

之後孩子在剪紙,摺紙等手工方面將更敏感。

我可以把紙撕成小小的,利用掃把把紙掃起來倒在垃圾桶裡,

在家裡我也能幫忙掃地喔!!

6.jpg

 

5.摺手帕

摺手帕是個很不錯的益智遊戲,不僅成本低而且還可以循環利用,

孩子可以隨意摺成各種各樣的事物,如果爸爸媽媽們能夠給他們一起玩,

會讓孩子更好的享受到這個遊戲的樂趣,

對於提高他們的思維能力以及創造力都大有裨益。

 把手帕摺起來很簡單但要把點和點對齊好也是要靠著小肌肉喔!

7.jpg

 

還有許多教具都能讓我們練習,

雖然有時後在過程中會有挫折但丰儒引導我們不放棄再試試看

看看我們是不是很棒呢!

8.jpg

 

9.jpg

 

一個孩子能夠獨立地完成某項工作,其自尊和自信就可以得到發展。

通過發展孩子的日常生活技能,

即照顧自己、照顧環境,可以培養孩子們的責任感。

——瑪利亞·蒙台梭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星誠意星手相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