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之前有本書

書名是這樣的『優秀是教出來的』

這幾天帶參觀,遇到一對家長

讓我想起了這個書名

某天下午,我正帶著這對家長在看學校的環境

期間,家長問我:請問您們可以跳級唸書嗎?

例如:小班年紀,讀中班...這樣子?

我愣了一下,先問出:為什麼?

家長害羞著笑了笑

告訴我,因為他覺得他的孩子表現挺不錯的

接著他希望我明白

做家長的,總是對孩子的期望很高

身旁許多有能力的朋友們

經濟許可,也會將孩子們送出國...等

然後,我花了幾乎快一個下午的時間

和家長討論,有關〝優秀小孩〞這件事情

嘗試希望,向這位家長分享我的看法

首先,我沒有正面回應

我接不接受讓孩子跳級唸書

因為在孩子還年紀這麼小的時候

說實在話,我是反對的

但有沒有贊成的時候,我認為是有的

也許是在孩子們高中、大學

心智都穩定,也明白自己要什麼的時候

畢竟,表現不錯?

怎麼樣是表現不錯?

聰明?

數學很厲害?

又或者......?

期間家長也跟我分享到優秀

那麼,怎麼樣才是優秀的孩子?

就我認為,這時候的孩子

應該要多元、多方面的接觸

孩子優不優秀?表現好不好?

應該多方面的综合考量

更應該仔細多觀察

如果孩子在數學方面有著異於常人的表現

那麼我們平常給的一定不能滿足他

我們就可以給他更複雜的或是更有深度的問題

而評斷孩子,表現好不好

我認為實在不能用智力

或是單憑學習來斷定

在我心裡,有好表現的孩子

或許除了喜愛學習

在體力、身體動作上也有一定的基礎

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明白自己想做什麼

對自己想做的事情有點想法

能夠對社會有貢獻

有很強的學習力

懂得透過努力達成自己想要的

擁有良好的品德......等

其實,還有好多啊!

趨近完美,就真的優秀了嗎?

我們可以期望孩子

但不能讓孩子沒有『自己』

就像我們大人一樣

錢賺的多、工作好或是功課好,第一名畢業...等

我們就真的是優秀的人嗎?

其實,不見得的

可是我們可以共同努力

陪伴孩子們做好每件事情

如果我們的方向正確

孩子自然會越來越好

我也為人父母

同樣和您們每一個人想得都一樣

我從來不期望我們的孩子可以很優秀

可是我們確實往我們希望的那種優秀在前進

很認真又用心在教我們的孩子

只要他們快樂、樂衷學習、勇於嘗試、擁有同理心...等

我都發自內心的覺得他們好棒!

98000a91a2e3e8c6ee3e1122f8dbc3e9_m  

圖片來源:west612.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星誠意星手相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